連震東先生介紹
連震東先生介紹
連氏兩代單傳,雅堂先生哲嗣震東,字定一,早年隨父遊學東瀛,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科,後返台擔任新聞工作。然因當時台省遭日本佔領.雅堂先生認為「以軒黃之華胄,而為他族之賤奴,泣血椎心,其何能惄?」而「欲求台灣光復,須先建設租國」,命震東遠赴內陸,因此得緣與燕京大學畢業的瀋陽名媛趙蘭坤女士結縭於北京。

民國卅四年台灣光復後,連震東先生攜家眷回到台灣。闊別十五年的家鄉,繼續從事在大陸所致力的台灣地方重建方案研擬工作,對於台灣省實施民主政治與地方自治、策進上地改革、建立兵役制度以及充實基層組織等重大政策,貢獻卓著。

連震東先生曾為台北縣首任縣長,後負責籌設台灣省參議會,並於成立後擔任該會秘書長。他接連當選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及出任「台灣省地方自治綱要」起草委員會委員,並兼東南長官公署土地處長,台灣省建設廳長、民政廳長,又調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內政部長。他在政界以國策顧問而總統府資政,在國民黨內則擔任過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、中央常務委員、中央評議委員,乃至中評會主席團主席,畢生信奉三民主義,身體力行。

台省能於四十年建設期間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省.就是如連震東先生者黨國元老們的忠誠奉獻有以致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