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雅堂先生簡介
連雅堂先生簡介
連橫先生,字雅堂,號劍花,是一位知名的本省籍歷史學者,手著「台灣通史」一書,揭櫫了「愛國保種」的台灣精神。他認定台灣於日據時代「所失者土地,而長存者精神」,如果民族文化不滅:則民族復興可期。

連家原是福建省龍溪縣人,明亡以後,為要爭取自由,渡海來台,卜居承天,即今台南,乃是鄭成功的故都。到雅堂先生已經七代,世世相傳。不應科試,不做清朝的官,上代祖宗入殮時,都穿著明朝服裝,所謂生降死不降,可稱「不降其志,不辱其身」。連雅堂先生以一身而肩負國史大業,與其家學淵源及地理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。

光緒廿年(西元一八九五年),馬關條約,清廷把台灣和澎湖列島割讓給日本。當時連雅堂先生年僅十八歲,已把全台志士仁人誓死抗日、流血犧牲的史蹟保存下來,作為修史的資料。此後他畢生致力於保存台灣文獻的史學和文學家工作,窮廿年精力,完成「台灣通史」鉅著,於民國十年正式出版。上起隋代,下迨甲午,近千餘年之史事,凡八十八篇,闡揚華族之種性,表彰春秋之大義,而台灣文獻賴以不墜.